English

家务劳动也应计入GDP

2000-06-11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199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加里·贝克在《生活中的经济学》(华夏出版社,2000年1月出版)一书中说,对每个国家的经济来说,家庭内的生产,都是相当重要的一环。不过,在计算国内生产总值(GDP)的时候,却没有把这个部分算在里面。这个现象,使得妇女对经济的贡献被低估了。

家庭和其他居民户,事实上都可视为小型的工厂。即使是最先进的国家,这些地方也都可以生产出极有价值的商品及服务。

妇女在这些事情上所花费的时间,大约占全部时间的70%,连瑞典这么重视男女平等的国家,也是如此。在比较贫穷的国家里,像印度,则几乎所有的家事都是由妇女来做。有些女权主义者指出,如果把所有的家务都算在GDP里头的话,那么妇女的“自觉意识”将会提高,特别是在比较落后的国家,更是如此。

(《科学时报》2000.6.5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